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::: 臺南市民族管絃樂團 / 團員介紹 / 拉弦組

梁金寧 | 高胡

臺南市民族管絃 樂團首席
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民族音樂學碩士

幼時即喜音樂,六歲始習胡琴。最初的胡琴啟蒙老師是惠州歌舞團陳日強老師。後曾至廣州星海音樂學院隨陳茂堅副教授、高胡演奏家余其偉先生學習。1985年考入香港演藝學院中國音樂系,師從黃安源先生習胡琴、從粵樂名家盧家熾先生習高胡演奏。音樂興趣廣泛,除了胡琴演奏,曾習古琴演奏、京曲崑曲演唱;此外也熱衷於學習「廣東南音」、「粵曲伴奏」、「潮州細樂」、「江南絲竹」、「京劇鑼鼓」等多種民間音樂,為日後的演奏、學習奠定了良好的民間音樂基礎。就讀香港演藝學院期間,曾贏得「香港校際音樂比賽」中國音樂總冠軍。現任台南市立民族管絃樂團首席及多所學校音樂班主修老師。2008年獲國立台南藝術大學民族音樂學研究所碩士學位。

梁老師除了最喜歡演奏高胡,還擅長演奏多種中國弓絃樂器。一方面有紮實的基本功,另一方面更注重音樂風格的掌握及音樂內涵的表現。曾演奏過高胡、二胡、中胡、高音板胡、中音板胡及京胡等多種樂器及多樣音樂風格的獨奏協奏樂曲。透過在國立台南藝術大學民族音樂學課程的研究,更從理論上以音樂文化的既深且廣的角度理解詮釋音樂,從而使其演奏在堅實的技巧上更添豐富的內涵和韻味。

除了職業樂團的演奏,梁老師亦致力於音樂教學。在多所國中小音樂班擔任胡琴演奏指導及樂隊指揮,所指導的學生在「全國學生音樂比賽」等重要音樂比賽中屢獲首獎。梁老師認為每一個人都有學習音樂的能力,他指導學生有教無類,擅於因材施教,又編寫適合不同年齡條件學生的胡琴教材,使學生可以在沒有壓力下輕鬆學習享受音樂。

回上一頁
行動版選單開關